html模版黃曉明:用笨辦法實現《中國合夥人》中英語的逆襲
曾經的譏諷都是今天成績的基石

本報記者 陳竹 《 中國青年報 》( 2013年09月02日 12 版)

黃曉明在《中國合夥人》中的劇照。CFP供圖

2013年,黃曉明突然“逆襲”瞭。在一部電影裡,他的演技和英文都得到瞭出乎意料的肯定;擔任一檔真人秀節目的“導師”時,他的表現也被觀眾認為是超出預期。

與同班同學陳坤、趙薇相比,他的收獲來得不算早。《中國合夥人》裡的“成東青”這個角色,是黃曉明自己要求演的,導演陳可辛原本想讓他演的是帥氣的男二號“孟曉駿”。

他自認為,這個角色讓他第一次在演技上有瞭“質的突破”,因為他飾演的就是自己。像片中的成東青一樣,他一直相信,堅持著做一個“土鱉”也能夠“一點一點地”成功。“我在很多方面都和成東青很像,比如把自己看得很低,表面看起來很溫和、很蔫,但是骨子裡是不認輸的,在逼著自己堅強。”黃曉明說,“我也曾經消極過,成東青也一樣,但最終我們都還是選擇堅持。成功的道路上並不擁擠,因為堅持的人不多。”

上學時是一個很“面”的人

黃曉明承認,在整個學生時代他都是一個很“面”的人:不愛說話,看誰都緊張,有什麼事都往後縮,排小品或是表演節目都會臉紅。即便到現在,他覺得自己已經變得外向多瞭,評價起自己的性格仍然是“偏內向”。

雖然性格內向,但因為從小就“長得太好看”,大人都喜歡沒事過來逗他,但別人越逗他越害怕,於是幹脆躲在傢裡,出門就待在爸爸媽媽後面。久而久之,他的性格愈發靦腆瞭。母親對他的要求也很嚴格,如果犯錯瞭,就把他關在門外,“讓我體會那種孤獨,反省自己”。

一直到高中畢業,他都是晚上7點鐘必須回傢的乖孩子,除瞭偷看武俠小說以外幾乎沒有別的愛好,常常是上課偷看,回傢也在偷看。由於太害羞,他雖然喜歡唱歌,但都是偷偷地躲起來,自己唱給自己聽。

在北京電影學院的班主任崔新琴口中,黃曉明一直是個格外靦腆、單純幼稚的學生,雖然同學也和他一起玩兒,但都是把他當小孩子。北影面試時,讓他和別人吵架,他說:報告老師,吵架不是好孩子;老師又說,那你演個逮蛐蛐行嗎?黃曉明又老老實實地說:報告老師,青島沒有蛐蛐。當時,崔新琴覺得需要這樣的“青春偶像型”演員,所以說,“哪怕是一塊木頭,我也要瞭。”

在北京電影學院的4年,老師給他的形容詞都是傻、木。面對同班同學裡優秀的趙薇、顏丹晨、陳坤,黃曉明一直覺得自己當不瞭演員,在一次校內演出上,他與趙薇飾演一對相親的男女,下臺時趙薇告訴他:你的嘴唇都在抽搐!

但由於考進電影學院,要走上藝人的道路,黃曉明不得不放開自己的性格。回想起來,他覺得真正懂得“豁出去”,還是在2003年畢業不久後接拍電視劇《龍票》,結果遭遇瞭車禍。“人在生死邊緣走過一回以後都會想開很多事,我就覺得自己應該學會‘豁出去’,特別是做演員這行,隻有豁出去你才有成功的可能。也是從那時候起我變得開朗瞭,沒那麼內向瞭。”

“其實我到現在還是免不瞭緊張,這個是與生俱來的吧,沒辦法,隻是我現在會比從前更投入,也就顧不上緊張瞭。”黃曉明說。

我就是另一個“成東青”

成名之後,黃曉明推掉瞭很多飾演帥哥的機會。《中國合夥人》導演陳可辛來找他時,最初想讓他飾演的並不是“土鱉”成東青,而是英俊瀟灑的孟曉駿。但看完劇本後,黃曉明自己提出:“我要演成冬青,他更像我。”

為瞭讓自己看起來更“土”,他和造型師設計瞭很久,比如在口袋裡插支筆,褲腰提得很高,發際線往後挪。為瞭體現成東青那種“二”的感覺,他甚至帶上瞭有度數的厚片眼鏡,所以總會有“虛著眼睛看”的效果。

這部戲裡,黃曉明的一場哭戲廣受好評,其實原劇本裡沒有這場戲,是黃曉明自己發揮的。在佟大為飾演的王陽的婚禮上,最好的兩個台中電動床朋友與他分道揚鑣,黃曉明獨自站在一片狼藉的會場中央,失聲痛哭。

“那一刻不是成東青,就是黃曉明,我不是在‘演’,而是真正的自己情感爆發。那場戲發泄出瞭我這幾年積攢的情緒和委屈,不知道為什麼,真是哭到收不住。”黃曉明說。

後來看花絮,黃曉明才發現,導演都喊cut瞭,他還哭得停不下來。那時,陳可辛對他說,我終於明白你為什麼要演這個角色瞭。黃曉明覺得,“這是導演對我的最高評價,因為我讓他相信瞭這種人的真實存在。”

在成東青的身上,他處處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。從小到大都自卑、放不開,到瞭大學還不敢演戲,到現在也沒有擺脫“改變不瞭自己”的土鱉心理;剛出去接戲的時候,因為人傻,又好說話,酬勞永遠會被壓得很低,在劇組能吃上方便面就是最幸福的事;他的英文和身高曾在幾年內淪為笑柄,但他堅持瞭下來,並成功做到瞭“逆襲”。

在性格上,黃曉明也自認是另一個成東青。他總是在各種場合說,不管時代怎麼變,怎麼崇尚個性張揚,他都要做一個堅持傳統價值觀的人。“在我看來,表面的張揚那不哪裡買和室電動床叫個性,勇於堅持傳統才是不一樣的叛逆。”

笨辦法練英文擺脫“鬧太套”

像電影中的成東青因為英語發音不好,在學習分享會上被大傢嘲笑“學過日語”一樣,英文也曾經是黃曉明的“硬傷”。他自己也承認,上學時英語還沒有現在這麼普及,基礎也打得晚,因此英文水平一直都不高。

在演唱2008年奧運會的宣傳歌曲《one world, one dream》時,由於“not at all”被他發得像“鬧太套”,他一度遭到網友調侃,並被稱為“鬧太套”教主。

他坦言自己難過瞭很久,這幾年也是他人生中最低谷的時期。“真的非常難過,英語、身高問題都被大傢拿來當笑柄,有時候走在大街上,都覺得大傢看你的眼神就是譏笑,但是挺住意味著一切。”後來,他漸漸放平瞭心態:“作為公眾人物,你就是要有被大傢調侃的心理準備才能進入這個行業。藝人的工作性質就是要娛樂大眾,所以做藝人,要有敢於被娛樂的心態。但總是有那麼一群人是真正愛著你,關心著你的,我如果低迷,就會帶給他們更大的傷害和失望。”

“你說我英文爛,那我就從頭學起,時間足夠讓大傢重新認識我。”抱著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來的心態,黃曉明開始用笨辦法學英語,就是每天“多聽、多說、多背單詞”。

《中國合夥人》中,成東青的“新夢想”公司被美國公司起訴,他在談判桌上向幾名美國人進行瞭一場激情澎湃的演說,並宣佈“新夢想”即將在紐交所上市。觀眾驚奇地發現,這一幕中黃曉明的一大段英文臺詞流利瞭很多,發音也標準瞭很多。

黃曉明說,戲裡的這一段英文臺詞,他足足背瞭一個多月,“雖然我說的不是特別標準,但我真的是用瞭感情,盡電動床墊推薦最大努力去說的。”拍完後,在場的美國工作人員都集體起立,鼓起掌來。德國電動床墊

其實,當初看完《中國合夥人》的劇本,選定飾演成東青的時候,黃曉明也問過陳可辛:大傢會不會又拿我的英文來說事?但這一次,他沒有猶豫和害怕,反而“有點興奮,想往上沖”。

到現在,他自認已經完全不介意任何人拿身高和英文來說事瞭。他笑稱,自己把那些曾經“黑和室電動床推薦”他的人都當親人瞭,別人不調侃他還不習慣,“曾經的那些譏諷和嘲笑,都是今天成績的基石”。

在那段黃曉明好不容易背下來的英文臺詞中,最後一句話是這樣的:“按中國的說法,我就是一個‘土鱉’,是一種軟殼烏龜,害怕任何風險。現在我站在這裡,仍然不免會害怕,但我同意我朋友說的:總有一些更重要的事情,賦予我們打敗恐懼的勇氣。”




掃描左側二維碼,關註鳳凰網娛樂微信

揭開明星的隱私往事,每天為你分享一段八卦談資!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
arrow
arrow

    omb948j7c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